English

寄语新世纪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

早日实现祖国统一,不仅是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的心愿,也是海外侨胞的心愿。海峡两岸的人民同宗同缘,血浓于水,有着共同的文化传统和强烈的民族感情,这是任何力量也割裂不了的。中华民族极强的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潮流。相信21世纪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共同携手,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袁隆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在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积极地培育一种超高产水稻——超级杂交稻,而且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今年仅湖南省就有17个百亩和4个千亩中稻示范片亩产700公斤以上,每亩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增产150公斤。按全国推广2亿亩计,每年能增产300亿公斤稻谷,可多养活7500万人口。我们第二期的目标是,到2005年育成大面积亩产800公斤、米质优良和抗性强的超级杂交稻。目前,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顺利。

何兹全(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21世纪上半个世纪,全球化、地球村思想会被更多的人所认识和接受。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下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思想,将为世人再认识。首先,在中国会出现一个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新文化高潮。中国史学界欢迎这个新高潮的早日到来,使中国史学研究更上一层楼。

金庸(作家、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当此新世纪来临之际,我最大的愿望,是中国在这个新世纪中,能在环境保护工作上做出更重大的成绩来。期望在21世纪的下半叶中,长江与黄河的森林不再砍伐,并且新种起大面积的树林来,在各重要支流两岸的土地上,也均有郁郁葱葱的绿色森林,长江、黄河终年水流平稳,既不泛滥,也不断流。中国广大的国土上空气清新,污染减少。我们良好的模范影响及全世界,各国通力合作,致力于环境保护,使得地球成为更适合于我们子孙快乐生活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